有在關心純數位串流進展的朋友一定會注意到各大音響品牌開始在推出林林總總具備網路介面的產品。

無論產品的呈現方式是網路橋接器(其實就是具備網路介面的DDC)、具備網路介面的DAC、串流機、音樂伺服器,都代表著這個主流大戰已經開打了。

尤其是媒體儲存裝置,它是家中的多媒體中央倉儲。目前Hi-Fi/Hi-End品牌還是以純音樂儲存為主。當大家閱讀音樂伺服器的規格的時候,一定會發現這類的產品其實就是一個「精簡化的高級電腦」;而且貴的硬體規格不見得在CPU、RAM上面都是最頂規的!對於部分消費者來說,是不是被搶劫了一樣呢?其實不然。如果打開高階的音樂伺服器的外殼來看,他們在電源管理的設計、電氣隔離、抑振處理、伺服器軟體核心開發、使用者介面的研發上都下了很多功夫。由於音樂伺服器要做的事情很少,主要還是在跑「檔案管理」為主的軟體服務,所以他們其實不太需要非常高階的i5、i7的CPU。

我們目前有的音樂伺服器在這:https://www.pincha.com.tw/collections/hifi-music-servers

有的品牌甚至還有在伺服器中開發專門的數位轉數位軟體或是晶片,為的就是要把數位訊號好好地從USB或是網路介面傳遞給DAC。外加上免費的韌體升級,從硬體到軟體的開發與維護都是成本。

以Roon Nucleus為例子,他除了使用Linux當作作業系統外,他們將Roon的核心技術建構在Linux的基礎上,並且Roon Nucleus是「零風扇」設計,更能夠杜絕風扇產生的不必要的干擾,它就成為Roon的極度有效率且好聲音的音樂伺服器。

另一個例子就是Rockna/Audiobyte的Wavedream NET,Wavedream NET的數位處理有兩個部分,一個是Rockna自主設計的微電腦機版,專門跑自行以Linux為基礎的音樂伺服器;另一個部分就是高階的DDC,Rockna使用FPGA晶片,獨立開發了自己的數位轉數位的演算邏輯,並且提供的優異的線性電源管理,讓Wavedream NET成為超級高效能、高音質的音樂串流伺服器。

再來一個例子就是AURALiC Aries G2數位串流轉盤,Aries G2可以安裝硬碟,透過AURALiC自己的Lightning DS可以設定成為Lightning DS Server。使用AURALiC自己的軟體的好處是可以充分運用到AURALiC的Tesla平台,讓數位輸出的聲音更好聽。再使用Lightning Link連結Aries G2與Vega G2就可能成為絕佳好聲的兩件式數位串流訊源。

 

我們目前有的音樂伺服器在這:https://www.pincha.com.tw/collections/hifi-music-servers

#Audio_over_IP才是王道
#網路架構下的音響系統更具彈性
#不再受限於單一音響品牌的軟硬體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