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為什麼選擇1-bit轉換而不是多bit轉換呢?
    1-bit有比較好的線性,通常也有比較好的性能。而且與硬體相比,更需要好的軟體設計。
  2. 從網站上面的資訊來看,整個DAC的設計與早期Philips的bitstream DAC架構相似,差異在使用了FPGA與你們專利的數位濾波設計,是這樣的嗎?可以稍微說明一下你的設計與Philips的設計差異嗎?
    一個基本的觀念是這樣,1-bit DAC的設計概念都是來自Philips的bitsteam DAC架構,但是實務上的設計與應用的概念會不一樣。Philips bitstream使用的的是開關電容,我們是使用開關電流。所以我們的導入到Xilinx FPGA的功率大很多;另外調變器的種類與順序也可以不一樣。
  3. 哪些是你們的設計要件呢?可以請你說明一下你的「差動電流DAC」嗎?這個跟PWM或是PDM轉換技術相似嗎?
    這個設計架構是用來降低電流開關效應。一個DAC產品內所有的部分都很重要。我們的差動電流DAC用的轉換技術與PDM有關,不過為了補償開關所帶來的非線性的問題我們做了點修改來解決。
  4. 在實作1-bit DAC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的嗎?
    設計一個1-bit 差動DAC在軟體與硬體上會遇到非常多的挑戰。我們設計的結果是一個高頻率開關、高速高效率以及低噪訊、極低THD濾波器的總和。時鐘系統在這個對jitter非常敏感的系統是非常重要的。在軟體面,就是升頻濾波器以及Delta-Sigma調變器設計本身的品質了。
  5. 為什麼不用AES/EBU數位輸入而是用同軸呢?
    原則上我們建議使用VOX DAC的時候,使用I2S輸入。用USB跟SPDIF輸入是要相容於其他器材。
  6. 可以請你解釋一下你們怎麼使用「Mirrored Phase Response 鏡像相位反應」來消除或降低相位錯誤?
    任何的類比濾波都在輸入輸出時都會有相位位移問題。我們是在數位段做了相位補償才把訊號送往類比段。結果就是我們在DAC輸出上有完美的相位反應。
  7. VOX可以跟具備標準I2S介面的轉盤、數位串流機連接嗎?
    可以。
  8. 乍看之下VOX跟Rockna Wavedream DAC的架構有點像。可以請你說明一下兩者的差異嗎? 
    其實兩個算是不同架構的。Rockna Wavedream系列是採用Multibit DAC架構,而VOX則是1-bit架構。在Wavedream系列,訊號是升頻到768kHz,而在VOX是依韌體的不同,可以升頻到12或24MHz。
  9. 差動電流鏈DAC,這是類比段的應用嗎?它是怎麼運作的?
    我們是用了一個矩陣的電流來源當作我們的1-bit訊號元素。他們是類比訊號而且是離散的。
  10. 請問你在設計FIR的時候用了多少階層的數位noise shaper? 
    我們用五階的Chebyshev optimised shaper。
  11. 為什麼是使用35bit? 
    我們多加了3個bits來當作緩衝,以防訊號處理溢出。任何32 bit資料來源,像是USB跟I2S,我們都會將他們變成35 bit。
  12. 我們都知道高品質的時鐘對於現代的DAC來說非常重要,可以請你說明一下在VOX裡的時鐘是什麼嗎?
    我們使用DPLL、超低jitter的DCXO時鐘。
  13. 關於「35 bit資料路徑,32 bit係數應用在音量控制,所以有高品質的音量控制 」,假設最高音量輸出是0 dB,請問最低音量是多少?音量調整幅度是多少?
    最低是-127.5 dB,每階0.5dB的調整。
  14. 調變器輸出是硬體鎖定兩個level,可以稍微解釋這是什麼意思嗎? }
    這代表這個DAC是純1-bit,有的DAC設計是multi-level Delta-Sigma,那是大於1-bit的設計。
  15. 「在兩階段離散(差動)配置下執行數位類比轉換」,可以請你稍微解釋一下嗎?
    這代表每聲道有四階。每一階都乘載了資料串,他們都可以被指定不同的作動方式,像是加總或是離散模式⋯⋯等,這樣的設計可以有不同層次的表現。

 
點這裡購買你的Audiobyte Hydra VOX + ZAP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