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網站文章看久了,大家可能會以為數位音樂串流的解決方案全世界只有Roon一個。其實不然,其實還有另外兩個很不錯的系統可以選擇,就是BluOS與DTS Play-Fi。

基本上,BluOS與Play-Fi兩者都有共通點:

  • 隨機免費軟體,免授權費。
  • 支援UPnP/DLNA,可以與家中的NAS或是相容裝置連接
  • 支援多方間系統播放管理
  • 支援多種數位串流平台與網路電台

 

最重要的,還是軟體免費這事情。對於想要入門數位串流的人來說,買了器材了還要再多負擔軟體費用,其實花費上是有點高的。市面上一些音響品牌雖然有做自己的遙控App,但多半還是只能針對單一器材做控制,無法做到全系統整合。這時候,BluOS與Play-Fi就派得上用場了。BluOS與Play-Fi兩個系統都是為了「家庭使用」作為設計的出發點。所以,只要家中的系統都是BluOS或是Play-Fi系統,都可以分別透過BluOS或是Play-Fi的系統平台來達成居家音響控制的目的。

並且,他們兩個平台支援的音樂串流平台超多!基本上你想得到的都有支援。對於台灣的用戶來說,BluOS跟Play-Fi都有支援「KKBOX」,所以,不用再擔心在國外的串流平台找不到自己喜歡的專輯了!再過些日子KKBox說不定會開放大家申請Hi-Fi無損的串流方案呢!

 

那我們先從BluOS開始講起,聽過BluOS的人,大概都是從BluSound音響系統開始的,後來NAD跟其他品牌也把BluOS加入到他們的數位音響產品中。近年來,NAD更是把BluOS還有Dirac數位聲學技術整合在一起,讓音響系統更能夠與家中的任何空間「和平相處」。

BluOS有幾個特色:

  • 可以支援最高192kHz/24bit的數位串流
  • 最高可以支援64個播放區域(或是裝置)
  • 高度支援各種音樂串流平台
  • 支援智慧居家環控系統
  • 這些品牌有搭載BluOS:NAD、Monitor Audio、Bluesound、DALI

從上面的特色來看,BluOS真的是超級佛心。基本上,只要確認你的音響器材有沒有內建BluOS,然後回家接上網路線、WI-Fi,下載好BluOS控制App,你就可以開始享受高品質的串流環境。當然,很在意規格的發燒友們一定會想說:「怎麼只有支援到192kHz/24bit?怎麼沒有DSD?怎麼沒有DXD?」,有這樣的疑問也沒有錯,但是,再回頭捫心自問,這個唱片市場中真的沒有那麼多DXD、DSD唱片,九成以上都是CD規格、48kHz/24bit、少數96kHz跟192kHz/24bit的音樂,所以BluOS支援到192kHz/24bit對於這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來說是綽綽有餘。

BluOS App

再來就是BluOS App。BluOS控制App的介面設計還算是蠻好上手的。他的畫面如下面幾張圖所示,基本上是三個區塊所組成的。由左至右是:功能選單、主畫面、播放清單(或播放器清單)。

 

如同我們先前說的,BluOS支援了幾乎全球的數位音樂串流平台,你可以輕易地從新增音樂服務的選項中,選擇你常用的音樂串流服務然後登入即可。

 

我們以Qobuz服務為例,我們新增Qobuz之後,它就會出現在最左邊的功能選單,讓你可以快速地使用串流服務。

點進去之後,就可以在操作的主畫面開始使用Qobuz。基本上,登入你任何一個串流服務的帳號,你在該平台上所建立的播放清單、你的最愛⋯⋯等等的資訊,都會自動同步到BluOS App的畫面上。

而BluOS播放音樂的畫面也做得很直覺,而且看起來也蠻有質感的。主畫面中會顯示專輯封面,基本的播放控制與音樂來源、音樂格式都有清楚的標示。

 

系統升級這件事情對於現代的數位串流系統是基本的功能。只要BluOS一有更新,就會在App中跳出提醒。所以使用者絕對不會錯過最新的功能更新!

 

dts Play-Fi

Play-Fi 知名度應該就沒有像是BluOS、Roon那麼高。而Play-Fi比較能夠整合影音器材。為什麼呢?前往Play-Fi官網看,你會看到iOS App、Android App、Windows App然後TV App。具備Play-Fi功能的電視機可以透過家中的網路,把聲音訊號送至Play-Fi功能的音響系統。我們這裡先整理幾個Play-Fi的特色:

  • Play-Fi系統影音整合:支援電視聲音訊號、支援無線環繞音效系統
  • 支援多房間系統播放管理
  • 支援192kHz/24bit高解析音樂格式
  • 多品牌支援:Audiolab、Anthem、Integra、McIntosh、Onkyo、Sonus-Faber⋯⋯等品牌。

雖然說Play-Fi功能也很強大,不過他們的App的操作外觀就相對地陽春。

前面我們有提到說Play-Fi有支援環繞,相對的設定都可以找得到。所以,如果你的soundbar跟Wi-Fi無線喇叭都有支援Play-Fi的話,都可以很快速地設定起來。並且,如果家中其他房間有Play-Fi功能的音響,你也可以把電視正在播放的節目的聲音傳送到那些房間,你就不會因為離開客廳就錯過戲劇或是運動賽事!

就音樂播放來說,Play-Fi也支援全球最熱門的串流服務平台,而有支援Play-Fi的器材,基本上也有支援Spotify Connect。無論是要透過串流平台,還是朋友來家裡要用Spotify播放音樂,Play-Fi也都可以輕鬆滿足播放音樂的需求。

另外一個基本的,就是支援DLNA/UPnP的通訊協定。如果你家中本來就有用NAS來存音樂,只要透過App簡單點幾下,就可以找到家中的NAS,然後就可以在App中找到自己的CD無損音質跟Hi-Res音樂了!

 

怎麼選?BluOS 還是 Play-Fi?

BluOS與Play-Fi有幾點相似的:

  • 多房間控制
  • 支援Hi-Res格式 (192kHz/24bit)
  • 支援DLNA
  • 支援熱門的音樂串流平台

 

兩者最大的差異點:

  • BluOS是以音樂播放為出發點的設計
  • Play-Fi是以影音整合為出發點的設計:有支援多聲道器材、有支援電視的音訊輸出
  • App設計方向不同:Play-Fi比較繁瑣,但是都是為了各項整合,但是,習慣後,還是會很上手。BluOS主打音樂播放,所以畫面設計上更能夠專注在播放的方便性。

 

兩個系統其實都有長處,主要還是要回歸到你家中的音響系統想要走什麼方式。以音樂為主的話,BluOS是個很好的選擇,如果有音樂播放加上影像跟環繞的需求,Play-Fi是個很好的解決方案,只是Play-Fi需要點時間讓他們的App更為人性化。

希望這個簡單的介紹對你們來說有點幫助。

 

工商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