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本來就很想要提出來聊聊看的,給大家參考看看。

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都想要追求一個「平衡」或是「平」的頻率響應的產品或是一個Room,很多時候,有人會把頻率響應呈現是平的就跟「好聽」劃上等號。仔細想想,好想哪裡不太對勁?

這是前陣子在閱讀響度(loudness)的資料與參與響度研討會的時候,突然想到的事情。就是人耳、人腦本來就不是個平的頻率響應的東西。人類的耳朵、大腦接收聲音頻率是有演化上的意義,這裡就不多加闡述,有興趣可以去查資料閱讀。

所以,如果音響產品、空間做成很平很平,對於聆聽的人來說,理應是會缺少或多一些東西的。

從人耳的對於頻率與音量的反應圖來看,簡單來說,我們人類對於低頻本來就是天生不敏感,對於中高頻是非常敏感。這沒什麼好抱怨的,這是演化下來的結果。如果仔細看80dB與80Phon的曲線,從低頻段200Hz以下開始看,頻率越低,越是要求音量要高才聽得到。中間200 ~ 1000Hz,是可以在低音量的時候就可以感知到。從2000Hz ~ 6000Hz之間,也是一樣在低音量的情況下,可以感知得到。

不相信的話,如果你身邊有訊號產生器,或是有訊號測試CD,可以用相同的音量播放50Hz、100Hz、200Hz、1000Hz、3000Hz、5000Hz、10000Hz⋯⋯等頻率,你會發現你聽到的音量大小是不一樣的。

另外,再加上響度的因素進去,透過音響系統、耳機系統播放音樂的時候,更有主觀的音量感受在裡面。各種重要的因素加進來之後,大家就會開始了解到,每個人聽到的感覺為什麼多少都有點落差。

 

空間與器材特性

以我們音響室來說,雖然我們一開始很想要有一個蠻平整的空間,不過,量測完之後,整體看起來雖然有點點平整,但是仔細看,從100Hz ~ 60Hz有個緩緩爬升的趨勢。以我自己聽起來的狀況,我自己是覺得有稍微補到人耳低頻段不太敏感的地方,中頻與中高頻段還算是可以聽得清楚,以致於音樂的細節都算是跑得出來。

我們自己是覺得聽得很舒服。

 

當然,ITU與EBU有一個目標的頻率響應,不過那都是理論上希望達到的,實際上還是有許多變數。

而像是耳機商品,這裡以鐵三角的M50x為例,M50x的頻率響應圖可以看到,他針對人耳的頻率接收特性做了相對應的補償,甚至還有點加強,基本上M50x在人耳可以聽到的範圍內,原則上都可以讓你清楚地聽到目標頻率,而在實際使用上也是差不多是如此。下面兩張圖分別是ATH-M50x的頻率響應圖,第二張是人耳的頻率響應圖。

 

我們的意思是,有對人耳相對ok的補償的情況下,其實聽起來原則上是會蠻協調的,至少不致於會難受。對於聆聽的目的不同,實在是很難說空間跟產品全平的就一定是對,或是說哪裡加強了就一定不好。不然,那麼多好聽的耳機,那麼多好厲害的高階、旗艦的耳機產品,怎麼曲線都不做超級平整呢?

 

曲目的特性

在音樂重播過程中,不同的音樂類型,頻率內容當然也會不一樣,播放的當下就會透過空間或是耳機,與耳朵做出不同的互動狀況。

順帶提一下,遇到蠻多發燒友蠻希望聽古典樂的時候要有明顯的bass甚至是要有豐富的sub bass,但,不是每個曲目都會有拿摩多~

同理,雖然現代的流行樂會加入很多sub bass資訊,但,不是每個流行樂都是這樣子。我遇過的一些人會把音量拉高試圖聽到那些低頻資訊或是透過EQ來達到這個目的。當然,音量提高可以聽到、感受到低頻,但,同時也把其他頻段的能量一併拉起來,換來的只是很大聲很吵的音樂,壓根很難「自在享受」音樂帶來的美好。當音量到達一定程度的時候,人根本很難分辨出細節,只會覺得吵而已。而EQ用過頭,也會產生其他的頻率上的問題。簡單來說:「曲目沒有的,就不要強求了」。

murmur完,下次說不定又有新的想法跟大家分享。謝謝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