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nheiser歷經了幾代的旗艦耳機,從IE80、IE80s到IE800s,每一支在每個時期都是聲音很受歡迎的耳機。接著一些新的IE Pro系列的耳機,品質都很好。這也讓全球耳機發燒友在期待說,什麼時候Sennheiser會有新的旗艦耳機出現?

再加上前些日子,Sennheiser的消費性耳機部門賣給了別人,頓時讓很多覺得緊張。不過,現在看Sennheiser官網,你還是可以看到IE900與耳熟能詳的HD600、HD600s跟HD800s⋯⋯等耳機,看起來是歸類在發燒耳機與消費性耳機,IE Pro系列就是在Pro Audio。

耳機外觀與配件

回到IE900,當有消息說要推出的時候,我們真的很期待!而且,Head-Fi那邊開箱跟做了頻譜測試後,我們就更好奇聲音了。

Sennheiser IE900旗艦入耳式耳機,建議售價是新台幣44990,是Sennheiser目前最高單價的入耳式耳機!外包裝與內部的配件依舊是一貫的Sennheiser模式,簡單、低調。跟耳機本體一樣,也都是走比較內斂的風格。我們當然知道有的美國、中國、日本品牌的耳機會給超級豐富的配件,Sennheiser就是不走這個路線。

你可以看到耳機單體的設計,這是很精準的鋁合金CNC切工,外觀看起來很像等高線地圖或是聲波波紋,摸起來沒有銳利的邊邊角角。耳機單體是使用了他們新的X3R TrueResponse單體技術,而且只有一個單體而已!他們暨IE800、IE800s之後,又再次證明多顆單體的耳機不見得比他們好聽!

耳機是可以拆換線材的,使用的接頭規格是MMCX,IE900在接座的設計上,用了比較深一點的外誆,提高了MMCX的耐用程度。線材方面,Sennheiser IE900提供了三種耳機線材,標準的3.5mm、4.4與2.5mm的平衡端子的耳機線。如果你的播放器材有4.4或是2.5的平衡輸出,就可以使用了。如果都沒有,你只有6.3mm跟4pin XLR的輸出的話,就另外找像這個3.5轉6.3的轉接頭或是4.4轉4pin XLR這樣的轉接頭就可以了。耳塞的話就很簡單,矽膠跟海綿兩種,尺寸就是大中小。還有一個耳垢清潔棒。耳機收納盒摸起來感覺是很不錯的硬殼,可以安全收納這隻四萬多元的耳機。而且,上面都有這只耳機的序號。

 

聽感

我們用三套系統來聽:

  1. iPhone
  2. Woo Audio WA11
  3. 桌上系統:WaversaSystem WStreamer串流機 + Mytek Brooklyn DAC+ + Moon 430HA耳機擴大機

不過,430HA沒有4.4mm的輸出,所以我們就用了ddHiFi出的4.4mm轉4pin XLR的轉接頭。

先講結論,我們認為IE900是縮小版的HD800s!

我們用了一些常聽的DXD與DSD的唱片來聆聽,譬如說2L的Magnificat,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就是樂器的描述力。這點Sennheiser一直以來在經典的型號上都沒有讓我們失望過。無論是提琴的共鳴、木殼的質感,有經驗的人一聽,就會知道:「喔!好!這個更貼近現實了」。

低頻方面,真的就要看系統的好壞了。當然,IE900的發聲單體的性能真的可以讓低頻延伸到很極低的程度,但是,控制不好的話,尤其是在60Hz以下資訊很充足的曲目來說,就會顯得比較肥、可能偶爾會有種悶悶的感覺。這點從用藍蜻蜓換去WA11來聽的時候,就知道低頻控制好壞的差異,當然,到了桌上系統後,整個低頻的結構就更加自然清晰了。

空間感方面,剛剛我們有說IE900是縮小版的HD800s,原因之一就是空間感的詮釋。IE900的空間詮釋有種類似HD800s開放式耳機那種自然不做作的殘響。這也是為什麼IE900可以讓我們發現哪些音樂在後製時哪些殘響、delay效果覺得很促咪、或是讓我們覺得怪怪的。

音樂的動態變化、細節呈現,IE900在越好的器材上面越能給你更多。在大套的系統上面真心覺得這只耳機真的蠻有潛力的!音樂性、聽感舒適性真的非常的優異!

不過,看他的測量圖,雖然5 ~ 6kHz與7 ~ 8kHz這兩段有點高,不過周圍前後都有點緩和,所以高頻資訊還是存在,不過不至於是亮到讓人受不了。雖然中頻段看起來比較凹,但是把人耳的頻率響應圖搭上去後,基本上就會得到一個中頻適當的聽感。再加上測量結果已經將圖形做了1/12 octave的修正,所以更細緻的單體頻率特性,我們目前是看不出來的。不過,沒關係,頻率響應圖只能看到某幾個面向而已,而不是這只耳機的全部。

整體而言,Sennheiser IE900的表現真的很令人滿意!全新盒裝拿出來聽就很令人刮目相看,再稍微使用一段時間應該會再好一些!

 

我們的YouTube影片介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