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寫網路線也有一段時間了,當時市面上聲音品質不錯、CP值很好的Wireworld Starlight CAT8也受很多客人喜歡。如果還沒有讀過Starlight CAT8聽感文,可以點這裡閱讀。由於數位串流越來越成為市場主流,知名的音響廠牌也紛紛投入到這塊,當然連線材廠也進來了。Nordost也出了兩款,分別是:Blue Heaven與Heimdall 2。今天到手上的呢就是Blue Heaven。就由這個機會,那就寫一篇關於Starlight CAT8與Blue Heaven網路線的聽感文給大家做個參考。畢竟上次用的器材與這次用的不同了,我們也多了很多新的高品質參考唱片。

先說在前面

雖然都是這兩品牌的入門款發燒網路線,但是,這兩條線的價格是有點點落差的,Wireworld與Nordost在定價策略與品質都很老實。兩個都是很好的產品,這篇寫出來,是要給大家在挑選上有個大方向。

聆聽系統配置

  • 串流系統:AURALiC Aries G2 Transport + AURALiC Vega G2 DAC (以Lightning-Link連接)
  • 音樂伺服器:Roon Nucleus
  • 擴大機:Electrocompaniet EC4.8前級擴大機 + Electrocompaniet AW250雙聲道後級擴大機
  • 類比訊號線:JPS Labs Superconductor XLR、Aluminata XLR
  • 電源線:JPS Labs Aluminata、Kaptovator
  • 電源處理器:PS Audio DirectStream Power Plant 12
  • 網路線:Nordost Blue Heaven、Wireworld Starlight CAT8
  • 網路交換器:Netgear GS748T v4交換器

 

這次的音樂選擇我們主攻DXD、DSD128與DSD256格式的音樂,選擇上我們盡量選:

  • 純DXD製作:錄音、混音到mastering都是在DXD的規格製作的唱片
  • 純DSD製作:錄音、混音到mastering都是在DSD的規格製作的唱片,其中包含類比母帶保存與DSD直接錄製的唱片。

清晰滑順四個字大概就可以說明了Blue Heaven網路線的音色的走向。因為這條線與Wireworld的走向實在是非同路人,所以一從Starlight CAT8換成Blue Heaven就很有感覺,聽久了之後漸漸習慣Blue Heaven的性格後,我們就把心思放在整體的感受上。

音色特性

有使用過Nordost家產品的朋友大概會知道Nordost在中與中高頻的處理是稍微多了一點,所以才會有種明亮中帶點柔順的感覺,這是相對於Transparent與JPS Labs的線材的感覺。在Blue Heaven網路線上面也同樣得到這樣的感受。所以一開始在聆聽Mendelssohn Piano Concerto的時候弦樂齊奏便可以清楚感覺到,沒多久鋼琴進來後,主奏的形體變得稍微往前、明顯了點。Wireworld Starlight CAT8相對地聽起來比較厚重,少了像是Blue Heaven一層柔和的感覺。中低頻的量稍微多了點,大提琴與低音提琴就顯得相對地豐厚。兩者相比起來,Starlight CAT8也顯得樂器比較有點肉身,但是Blue Heaven的樂器質感較好同時也多了悅耳程度。

8 Ensembles in 1 Bit中的Summer Rain是合唱的清唱曲目,Blue Heaven在人聲上算是佔盡便宜。Blue Heaven呈現出來的人聲確實是比Starlight CAT8優雅許多,所以聽起來很舒服。不是說Starlight CAT8不好聽,而是它少了優雅的特質,他是胭脂水粉比較少一些。兩種不同的取向,就看自己喜歡誰了。

空間感

兩條線的空間感的詮釋上都可圈可點,初聽之下可能沒有辦法立即聽出哪個比較好。Wireworld Starlight CAT8在空間的描述上較為理性,而Nordost Blue Heaven就如同他的音色,處理得較為華麗。深入去聽的時候,Blue Heaven的殘響比較順暢自然一點,Starlight CAT8稍微生硬、稍微刻意了點。

兩條線在編制大的古典樂的定位、空間呈現都是具備一定水準的表現。Spirit of Turtle所製作的貝多芬鋼琴協奏曲有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鋼琴的位置。他們處理的方式是盡量像舞台本來的原貌,所以在聽的時候不難發現很多時候琴鍵的發聲點是在中間偏左一點。這點在這兩條線上面都得到了相同的畫面。

低頻控制

在Magnificat中有管風琴伴奏,而Prokofiev的交響樂有他的低音部。Starlight CAT8的低頻量感較多,有的時候會稍微多了點。我們音響室目前在40Hz與65Hz左右有個+7dB的peak,所以當低頻量多的時候感受會比較明顯。而Blue Heaven雖然低頻量沒有Starlight CAT8多,但是控制力方面卻較為優異,以至於Blue Heaven的中低與低頻聽起來比較清晰。接著把中低到低頻的目光放到電子與流行樂,從先前網路上很紅的Mountain (LSD, Labrinth Sia Diplo)與韓裔美國流行歌手Jay Park的V,兩種的低頻處理方式算是在流行樂中常見的,從低頻的transient、punch、延伸,兩條線的比較結果與古典樂其實差異不大。但是,當曲風變成電子、流行之後,相信有的人會喜歡Starlight CAT8的詮釋方式而不是Blue Heaven了。

目前的結論

幾天下來的感受我們就兩條線給大家一個方向。

Nordost Blue Heaven

  • 聲線柔和溫順
  • 低頻處理得當
  • 空間感自然、定位確實

Wireworld Starlight CAT8

  • 聲線肌理分明
  • 低頻厚實寬大
  • 空間定位確實

 

那該怎麼選?兩條先雖然價格有點點落差,但是依舊有自己的強處。如果想要舒服的聽音樂的話,Nordost會是個很好的選擇。而你喜歡直接、搖滾、流行為主的話,我們倒是會建議Wireworld。

那麼,萬元上下的網路線要用在什麼器材上面才好呢?如果你的器材像是TEAC NT-505(含)以上的話,就可以考慮投資入手一條。如果你的串流器材是AURALiC G1、G2或是dCS,還是Rockna Wavedream NET之類的,你更應該入手一條優質的網路線來提升整體的音樂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