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標題,是的,我們要改造我們的音響室,這個音響室將會有個全新的面貌!而且,我們將在這個月的某天開始動工。

除了分享這個消息之外,我們也想要分享一些關於處理我們新的音響室的一些想法。我們想要改變、改善幾個方向:

  • 拓寬音響室的尺寸
  • 聲學處理盡量到位
  • 在預算內做到最佳化

 

第一,音響室尺寸

我們目前的空間算是很小的,說實在的,在使用ProAc D20R播放音樂的時候,差不多就是聲音能量能夠乘載的極限了。並且,我們目前的空間尺寸的緣故,我們在40Hz上下有著+20dB的峰值,這我們後來用低頻陷阱處理後,現在是+12dB左右,但還是很高。小尺寸的空間,要把音響器材優雅地擺放展售也是一個挑戰。小尺寸的空間對於消費者來說,也會有壓迫感。

空間打開後,相信像D48R甚至到K8這個尺寸跟等級的喇叭就可以大展拳腳了!

第二、聲學處理

如果有閱讀過我們的文章的朋友,應該對於《簡述喇叭擺位與空間測量》這篇文章會有點印象。對於自己的音響室沒有這樣的聲學規劃,一直是我們心中的遺憾。一直以來,我們一直不斷地閱讀業界標準的文件、聲學處理的論文與教科書,目前得到的一個結論是:我們新的音響室會使用「RFZ (Reflection-Free Zones)」的空間設定。並且,這也是多數錄音室的空間設定。我們盡可能地在有限的空間內,妥協出一個最適當的聲學空間,待完工後,還要繼續進行一系列的聲學測量、以ITU/EBU廣播標準為參考,讓我們的喇叭更能夠以最棒的狀態呈現給大家。

 

第三、在預算內做到最佳化

無論是我們、消費者、專業音樂工作者來說,預算都是另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在規劃任何「消費」,都是需要把錢認真的考慮進去,這是最實在的廢話。綜合前面兩個的想法,我們也盡可能地在預算內,達到我們想要的結果。

 

我們自己也很期待完工後的樣子,我們自己也很期待完工後的音響效果。

另外預告,我們音響室將會以預約優先制為主,詳細辦法之後會另外再公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