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強調電源的重要性遠大於訊號線材、墊材⋯⋯等週邊。這並不全然是因為我們有在販售電源器材,因為我們自己也必須實際使用過,才能夠拍胸脯保證是有效的!

有在閱讀我們的文章、看過我們音響室照片或是實際看過我們音響室的人,就會知道我們長期以來都是使用PS Audio電源再生產品,這是我們確保好聲音的第一道防線。後來代理商藝聲拿來自德國的頂級電池電源供應器品牌:Stromtank ,給我們測試,我們真的有被聲音進步的幅度嚇到。成長的程度大於我們從PS Audio P12一路聽到P20。

但是,代價是新台幣42萬元的訂價。

接著,我們又拿到看起來,而且實際上也真的很厲害的線性電源:Ferrum Audio HYPSOS,沒想到還能再讓數位串流的品質更加提升!價格是35000。

目前測試環境是這樣:

電源:PS Audio P12、Stromtank S1000

接在Stromtank S1000上的器材如下:

  • 訊源:AURALiC Aries G2.1 + AURALiC Vega G2.1、Rockna Wavelight DAC
  • 擴大機:Electrocompaniet EC4.8前級 + Electrocompaniet AW250後級
  • 喇叭:ProAc D48R、ProAc DT8

接在PS Audio P12上的器材如下:

  • 音樂伺服器:Roon Nucleus
  • 網路交換器:NuPrime SW-8、Melco S100
  • 線性電源:KECES P8雙輸出版、Ferrum Audio HYPSOS

測試專輯:

  • Mozart Violin Concerto, DXD, 2L
  • Magnificat, DXD, 2L
  • The Sweetest Sound, DSD256, Just Listen Records
  • Soul, 96kHz/24bit (Qobuz), Walt Disney Records
  • Prokofiev: Symphonies Nos. 6 and 7, DXD, Challenge Classics / Spirit of Turtle
  • Ludwig van Beethoven: Complete Works for Piano Trio Vol. 5, DXD, Challenge Classics / Spirit of Turtle
  • Telemann: 12 Fantasias for Viola da Gamba, DXD, TRPTK

這次主要測試的專輯幾乎是古典樂,而且是DXD與DSD256的規格,目的是想要知道加上好的電源產品之後,音響器材對於這些專輯的音樂性、音響性的詮釋可以到什麼樣的程度。

一開始我們先用Prokoviev的交響樂來測試,這張專輯的空間感的處理營造出一個很不錯的音樂廳的感覺。原先在PS Audio P12的電源環境下,本來就已經有很好的表現了。換上Stromtank S1000之後,整個空間像是被打開了,每個樂器分部的位置更為立體,舞台的深度更為延伸。音樂停止後的空間殘響也更為自然,有種把窗戶打開後,空氣流通爽快的感覺。

再來是樂器的質感,Soul (靈魂急轉彎) 一開始的的爵士鼓,整組的形體感非常的好,而且整體有比較大一點,再加上kick drum的衝擊,我們更能體會到麥克風在收音的時候,是受到什麼樣的衝擊。Double Bass的共鳴與彈性也更為真實,薩克斯風的亮度非常漂亮同時也很滑順,鋼琴形體感也很明確!更重要的是,爵士的那個精神與情感,在有Stromtank S1000的情況下,樂手的音樂動態變化更為細膩,雖然這是在錄音室錄出來的,但是我們可以感受到樂手們樂在其中的感覺。真的就像是在電影中,男主角Joe Gardner很享受跟著頂尖爵士樂手們一起同台演出的那種執著與感動!

優秀且細膩的動態變化呈現,讓我們在聽貝多芬的Piano Trio與古提琴的演奏時,都可以感受到音樂家想要把曲目詮釋的方式,傳達地非常漂亮。不只如此,弦樂器的共鳴更會讓人覺得真的是一把把的琴在你面前演奏。尤其是古提琴的溫暖的感覺,在有S1000的情況下,飽滿、溫暖的木頭的質地,真的讓人可以輕鬆享受那種高傳真度的詮釋,而且更能體會到音樂家優異的演奏技巧。

 

Ferrum Audio HYPSOS線性電源

都已經有PS Audio P12在Roon Nucleus前面做電源擔當了,再加上線性電源還會有加分效果嗎?其實我們之前就有比較過KECES P8線性電源接市電與PS Audio P12的差異,真的有差!所以我們自然而然就把HYPSOS 線性電源接在P12上之後,再把Roon Nucleus接到HYPSOS上面。

數位器材真的很需要好的電源,無論該器材是吃交流電還是直流電,他們真的需要好的電源。

數位器材最怕遇到的問題之一就是:jitter。電源也是會影響jitter的因素之一;而人腦在處理聲音的這塊非常地敏感,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器材以儀器測試的時候數值都很漂亮,看起來好似乎不用再為器材加上什麼電源周邊就可以有好的表現;但是加上好的電源偏偏就讓人聽到變化。

整個系統再加上HYPSOS線性電源後,音響性、細節、聲音質感與厚度也再提升。這也讓我們蠻意外的!畢竟,主系統已經有Stromtank S1000了,沒想到還能給我們升級空間!醫生常常說You are what you eat,如果吃得好、吃得均衡,身體也會好,音響也是。Nucleus是我們系統讀取音樂的來源,他吃到好的電源後,整個素質也都往上提升。

對了,忘了提到一件事情。Ferrum Audio跟Mytek是屬於同一個HEM集團。當我們拿到HYPSOS的時候,總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如下圖,Mytek Brooklyn DAC+跟HYPSOS線性電源放在一起根本就是天生一對!

我們這樣搭配Audeze LCD-2 Classic來測試,在沒有HYPSOS線性電源之下的聲音表現,音場就顯得稍微擁擠,聲音線性度不夠高。有了HYPSOS電源後,問題都改善了。另外,接上這個電源並不會在哪個頻段給你特別加料,所以不會有那種:「一開始聽很爽,聽久就會膩」的那種感覺,而是在音樂的整體方面。

 

關於Stromtank S1000超級電池電源規格與價格:https://www.pincha.com.tw/products/stromtank-s1000-battery-power-supply

關於Ferrum Audio HYPSOS線性電源規格與價格:https://www.pincha.com.tw/products/ferrum-audio-hypsos-linearpower

PS Audio電源再生也是值得入手的好產品:

 

後記

電源升級的方向有幾個

我們通常都是這樣建議:主電源的事情先處理好後,再來處理類比訊號線、數位訊號線以及接地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