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已經是數位串流的時代了,在Hi-End音響的市場中,有廠牌們慢慢推出相關的周邊器材,也就是我們今天要看的:網路交換器。我們當然知道,很多人都會說,網路訊號是封包、是零跟壹,音響廠商又在騙錢了,數位訊號怎麼可能會有差?

「數位訊號怎麼會有差」這個問句出來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問問看自己,如果數位訊號不過就是零跟壹,那你現在手邊那台超過10000元、50000元、10萬元、50萬元的DAC是不是應該要丟掉呢?他們不過就是個騙局,對不對?這個提問可能會引戰,DAC的設計我們之後會找時間再來解釋。

回到網路訊號與數位訊號,大家可能需要轉換個觀念,就是所有的類比與數位訊號,都是「電子訊號」。任何與電相關的議題,都會影響到類比與數位訊號的傳遞品質。

舉凡電路設計、電路版設計、晶體設計、材料學、電源設計、外箱設計⋯⋯等等的細節,都會有影響。我們之前在我們官網部落格上面也寫過《數位線材是不是玄學》的文章,有興趣的話,可以前往以下連結去閱讀一下:

交換器與hub的差異,我們用超級簡單的方式解釋他們的差異。hub可以分配很多條網路線路給很多器材,不過會共享頻寬。而swtich呢,每個網路孔基本上都是獨立的,資料傳遞的時候,每個網路孔不會互相影響。

音響用的網路交換器,除了基本的data有條理的傳遞之外,還要在意的是最後末端聲音放送出來的品質。所以從電路設計、電源設計、零組件用料與調音方面,會比商用的器材還要講究。我們之前有買了三台Netgear 52 port的商用switch在店內用,一開始聽覺得很不錯,但是音響用的一換上去,聲音變得更活潑、細節與空間感變得更自然。

目前這些商用的交換器已經從音響室退役,現在變成店內有線網路用的交換器。

 

我們音響室現在用哪些交換器?

目前我們音響室裡面用的是日本Melco S100與韓國的WaversaSystems WSmartHUB 3.0。那目前呢,我們是將這兩台串接在一起使用。

 

外觀、內在與功能

在功能方面,兩個都有基本swtich交換器的能力,除此之外,就是讓聲音變更好的能力!

S100外觀

從外觀來看,Melco S100的正面很簡單,就是電源指示燈而已,後面呢,有八個網路孔。有四個是指定1000M/Gigabit,另外四個是100M/Fast Ethernet的速度。原廠建議100M的網路孔接串流機或是串流DAC,1000M的孔拿來接音樂伺服器、NAS還有電腦。

 

S100的內部介紹

Melco S100內部看起來蠻簡單的,不過,厲害的know-how都藏在細節裡,Melco有著母公司Buffalo的網通器材設計的know-how,他們在這個基礎上面更加進步,為了音響、音樂播放全新設計專門的機板,把發燒音響及的電容用在電源管理上。內部還有1.5M的緩衝處理,確保訊號可以更穩當地送到目的地。

 

WSmartHUB外觀

WSmartHUB的話,功能就多了點,不過犧牲的就是網路孔的數量。他有四個網路孔,三個USB孔。USB孔可以當非常高品質的USB HUB。近期內透過韌體升級,USB孔可以配合軟體做串流機、Roon Ready器材、USB Audio output等功能。

他外觀有的LED螢幕跟功能鍵,你可以從前面設定網路是要使用100、1000雙工或半雙工的運作模式。

WSmartHUB內部介紹

WSmartHUB 3.0內部用料很實在,而且,設計細節真的是老老實實地要把數位訊號處理得很乾淨。WSmartHUB 3.0的外殼拆開來看,你會發現他盡可能地要把電源與電路板隔開來。網路孔方面,他們內部電池供電來讓訊號更為乾淨穩定。而且,內部也有一顆OCXO時鐘,可以降低數位訊號jitter的問題。

關於電源方面,換不同的電池也會影響聲音,原本以為既然是電池供電了,另外用好的線性電源應該不會提升太多,結果還是證明我們錯了,後來再換上HYPSOS線性電源,聲音品質又再提升。

剛剛也有說,WSmartHUB透過韌體升級,USB孔可以配合軟體做串流機、Roon Ready器材、USB Audio output等功能。WSmartHUB 3.0也算是一台小電腦,他的CPU使用了ARM Cortex A7,所有的需要軟體控制的事情,都是由他負責。

 

聽感

Melco S100 vs. WaversaSystems WSmartHUB 3.0

我們這次用的音樂呢,大概是這些:

  • 在TIDAL跟Qobuz上面找了第32屆金曲獎的得獎與入圍曲目
  • 一些DSD直接錄音發行的專輯
  • DXD與192kHz/24bit的古典樂與爵士樂
  • 不同類型的電音

我們最早一開始是使用Melco S100,也非常滿意Melco S100的聲音表現。Melco S100網路交換器的聲音最大的優點在音樂性的表現非常的棒,他有種活潑的特質,在聽任何一種音樂的時候,我們跟音樂之間的連結會比較親密。

後來WSmartHUB來了之後,他給了完全不同的聲音特質。WSmartHUB比較冷靜,細節給得比較多。應該是因為硬體設計的緣故,WSmartHUB的背景比S100還要黑一些。當音樂在播放的時候,你可以很明顯感受到空氣有種穩定的感覺。

兩個品牌的聲音特色有點奇妙。大致上,在我們的環境聆聽的感覺是這樣,如果你聽的音樂比較傾向於流行、搖滾、嘻哈、電子⋯⋯等等的音樂,WSmartHUB給的感覺會比S100來得強烈一點。而S100相對地在古典、爵士樂方面會比較好聽。不是說S100在流行、搖滾、嘻哈、電子樂不好聽,而是S100沒有給得比較刺激,S100聽起來是要給大家一個音樂整體的情感陳述,用日本人的說法,就是大人味,而WSmartHUB比起來是一個青少年與青壯年有幹勁的感覺。

兩個交換器的聲音厚度來說,WSmartHUB是稍微厚實了一點,不過整體的漂亮的輕快有活力的感覺就輸了S100一些。

Melco S100 + WaversaSystems WSmartHUB 3.0

好一陣子之前,有人說兩台交換器串接之後的聲音會變得更好。這個玩法在香港的發燒圈討論蠻多的。我們有玩過兩台NuPrime SW-8,真的比只用一台好。後來有Melco S100之後,再把SW-8跟Melco S100串接,聲音又有點提升。現在有WSmartHUB了,當然就要再拿來串接。所以目前我們音響室的網路交換器是:訊號先進Melco S100,然後再送訊號到WSmartHUB。

我們先假設這樣的搭配方式可以保留S100的優異的音樂性,同時也保有WSmartHUB的深邃的背景與解析力。結果呢,跟我們假設的感覺一樣,混搭出我們自己覺得喜歡的聲音。整個畫面的詮釋的感覺,變得很自然。該有的聲音的力道、流暢的音樂表現,在這個組合下,我們真的很喜歡。而且呢,我們後來把兩台交換器的電源都換成Ferrum Audio HYPSOS超級線性電源,還搭配我們做的升級線,整個都全面大升級!

 

最後⋯⋯

我們身處在一個環境充滿各種高頻率波段的現代社會,高速數位訊號傳遞這個課題,是很多通訊工程與機電工程要去面對的艱難課題,就像剛剛才說的,要面對器材內部的設計問題,還要面對外部環境影響的問題。這個真的不是一個只是零跟壹還有封包而已的事情。再換句話說好了,如果事情這麼簡單,大型電信商與大型網路平台服務商幹嘛花大錢買Cisco?幹嘛花大錢處理電源?甚至是連網路孔端子都用到德國最高級的Telegartner的零組件呢?如果事情這麼簡單,那就買個5000元的交換器給server用就好了不是嗎?買個幾箱幾百公尺的便宜網路線就好了不是嗎?

以上的說法呢,當然會引戰。不過,實務上就是,就連電信、數位串流、數位服務供應商,甚至是大型的工廠在做自動化生產都會想要用「所謂好器材」來使用,都是有他的道理在。

那這個對於音響用家呢?可以套用在音響用家上嗎?其實可以先不用花大錢,去做個實驗,在不更換Wi-Fi router的前提下,你找兩台交換器接在Wi-Fi router後面,一個買1000元以內的交換器,一個買2000 ~ 3000元左右的試試看,聽聽看你的音響系統、耳機係通的聲音有沒有改變,聽聽看有沒有哪裡有提升。如果有,還可以再試試看把Wi-Fi router換成再高階一點的,你一定會發現有所改變。這個目的只要讓你了解說,真的不是零跟壹這麼單純。

當親自有體驗過改變與改善之後,你就會發現,我們一直在說的,不是零跟壹這麼單純。

我們自己就是這樣一路實驗過來,也願意找書、找論文、找技術白皮書來幫自己的疑問找答案。無論是類比還是數位的音響器材,他們都是想要透過工程的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再加上自己品牌的特色的調音。無論是DAC產品還是今天講的網路交換器的產品,都這找到解決方案的最終成果。

 

工商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