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不少地方聽過不同搭配的dCS的系統就是沒有在自己的店內使用過dCS。我們的第一次就給了dCS Network Bridge!

這裡呢,我們就不闡述dCS的歷史了。大家只要知道dCS是音響產業中,數位訊號處理的佼佼者。早期高解析音樂的數位格式錄製就是由dCS帶起的,也深得業界高度的評價與喜愛。至今他們專業版的master clock與各式訊號轉換器還是持續有在專業場合使用。現在產品線也精緻到現在的Vivaldi系列與Rossini系列。

外觀與I/O

看照片的時候以為Network Bridge是一台輕巧的網路介面的DDC。但是實際上是比標準機長、寬小約三分之一的大小。

輸入與輸出的部分,Network Bridge顧名思義,它主要的數位輸入為網路孔,USB輸入是讓使用者可以使用外接式硬碟。數位輸出的部分具備同軸與AES/EBU數位平衡輸出。這台數位串流部分支援TIDAL、Spotify connect及Roon Player。數位取樣率最高支援到DXD與DSD128,並且為了支援市面上其他的DAC,透過downsampling設定可以讓數位輸出符合他牌DAC的最高支援規格。

透過網路介面有個好處。你就可以不受限地透過Roon Player或是Roon Remote來遠端播放。再者,我們實驗過透過網路線播放的品質真的優於USB。你只需要再區網內的NAS或是電腦安裝好Roon Core,就可以輕鬆控制並擁有好聲音的音響系統了。

dCS Network Bridge + 全套Electrocompaniet系統

dCS Network Bridge + MA-1 DAC

 

聲音

由於時間短暫,我們只使用了兩套系統簡短地聽:

耳機系統配置:

  • DAC:Meitner MA-1
  • 擴大機:Woo Audio WA5
  • 喇叭/耳機:Abyss AB-1266 (JPS Labs Superconductor HP 耳機升級線)
  • 線材:Oyaide IS-707RJ、JPS Labs Aluminiata線材、Superconductor V 同軸數位線、JPS Labs Kaptovator電源線

兩聲道音響系統配置:

  • DAC:Electrocompaniet ECI 6DX
  • 前級擴大機:Electrocompaniet 4.8
  • 後級擴大機:Electrocompaniet AW250
  • 喇叭/耳機:ProAc D48R
  • 線材:JPS Labs Aluminiata線材、Nordost Heimdall 2 喇叭線

dCS Network Bridge整體而言是質感細膩、聲音密度高、細節層次豐富並且音樂性與協調性非常的好,這是我們目前為止聽過最令人感到耳目一新的DDC。使用Roon Ready的裝置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把Roon的核心播放RAAT一起整合到DA或是DD器材中。

我們目前的DA沒有辦法透過同軸或是AES/EBU來取得DSD64與DXD的訊號。不過好在是dCS的數位訊號處理很強,縱使是downsampling的數位訊號也是很不錯的!我們使用以下個曲目來測試:

  • Et misericordia, MAGNIFICAT, 2L (DXD)
  • Arpeggione Sonata Allegro, Basso Cantante (44.1kHz/16bit)
  • Bassnachtigall for contrabasson solo, Pro Contra!, Spirit of Turtle (DXD)
  • Pray You Catch Me, Beyonce, Lemonade (44.1kHz/16bit)
  • Sound & Color, Alabama Shakes, Sound & Color (44.1kHz/24bit)
  • 還不夠遠, 盧凱彤, 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 (96kHz/24bit)
  • Dani California, Stadium Arcadium, Red Hot Chili Peppers (96kHz/24bit)
  • Tell Me Baby, Stadium Arcadium, Red Hot Chili Peppers (96kHz/24bit)

在聆聽Et misericordia的時候,音樂的動態變化處理得很好,女高音的聲線的表情、生命力變化與背後音樂的細微變化都具備了很好的活生感。教堂中的殘響延伸所帶來的歌曲感召也變得更讓人感動。在中低頻、低頻與極低頻的控制上,Et misericordia背景音樂中其實是有管風琴的;管風琴的低頻與極低頻在整跟樂曲中扮演了很重要的地基的角色,沒有Network Bridge前我們聽已經覺得表現得很好了,加上之後,顯得先前聽的低頻較為模糊且顆粒感與層次感也失色很多,當低頻表現與控制變好了,相對地,中頻段以上的表現會變得相對出色,不會有不必要的低頻能量影響到其他地方的表現。當在聽Arpeggione Sonata時double bass的低頻的共鳴控制得更好,且低頻的結構與質感更加得提升。

 

Beyonce的聲音密度再加上了Network Bridge之後更好了,人的形體感也變得更為寫實且耐聽。盧凱彤的聲音也有很不錯的表現。人聲的處理上,Network Bridge加上了些很耐聽的色澤上去,但同時也不讓人的形體、活生感犧牲掉。當我們在聆聽Sound & Color與Dani California的時候,大鼓踩踏的桶身立體感很棒而且衝擊力道也紮實很多。小鼓的著力點力道迅速結實,鼓面與邊框的聲響細膩,cymbal的高頻殘響延伸好且不會亮。Red Hot Chili Peppers在有Network Bridge的表現上,更能夠感受整個團充沛的生命力與活潑的感覺!

我們最在意的協調性方面,dCS真的在這方面處理得很優秀。無論是女高音與合唱團及樂團齊唱還是double bass與鋼琴的sonata,還是搖滾樂的配置,不會覺得哪個或是哪些部分被凸顯,歌曲中不會有誰是特別想要搶戲的,因為優異的協調性,我們更可以很舒服的好好的欣賞每張喜歡的專輯。進而會讓我們去思考說為什麼這張專輯、這首曲目、這首歌要這樣混音。

dCS Network Bridge是台音響性能非常優異的網路介面DDC!當然搭配dCS自家的訊源是絕配,但是搭配他牌的訊源,不只是數位訊號提前得到了適當的處理,更為自己的音響或是耳機系統在整體品質升級的前提下,更多了一份美感。

 

後記

在數位輸出的規格上,dCS Network Bridge雖然有支援DXD與DSD (DoP)的輸出,但是我們店內的DA都無法透過同軸與AES/EBU的介面來接收。所以我們必須先在Network Bridge的專屬App中先行設定downsampling的取樣率。不過我們不擔心downsampling之後的品質,這是我們對dCS的數位處理的信任。所以DXD的專輯我們都已經先行被降至176.4kHz/24bit播放。這對於想要考慮Network Bridge的朋友,這個小細節要注意。預算有到的話,真的可以考慮這台。有的DA不支援DXD或是DSD64以上的格式,甚至不會自行降頻,透過Network Bridge都可以讀取到這些格式,然後再透過dCS自家的演算技術來downsampling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