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使用Qobuz前,就有同行跟我們說Qobuz的聲音比較好聽。在我們音響室的環境比較後,這兩個平台的聲音確實有點不太一樣,不曉得他們在自己server那端做了什麼事情,通常發行的時候,大家都是上傳同一個final檔案的。音樂的表現上,有的音樂的落差很subtle,有的很明顯,可能是在動態表現、音樂性、聲線平滑度⋯⋯等等的。

所以,好奇心驅使我們決定稍微簡單做個「不負責任」實驗。

測試方式:

  • 測試專輯歌曲:Birds from Namelss, by Dominique Fils-Aime(88.2kHz/24bit, FLAC and MQA)、One Summer's Day, 久石讓 (48kHz/24bit, FLAC and MQA)
  • 播放軟體:Audirvana, Audio Hijack (依照曲目原始解析度 loop錄製AIFF)。
  • 分析軟體:MusicScope
  • DAC:Mytek Brooklyn DAC+

 

圖一:TIDAL,Birds。

圖二:Qobuz,Birds。

圖三:TIDAL,One Summer's Day

圖四:Qobuz,One Summer's Day

仔細從四個圖形還有數據來看,兩個平台的音樂動態範圍數值幾乎沒有差異;並且在leveling上,RMS與TPL的差異蠻小的。

不過,仔細從History、Frequency與Spectrum圖都會發現有差異,這也反映出兩個在聽感上會有點差異。而在Stereo mix的圖都是一樣的。所以,理論上,在一個合乎標準的環境聽這首歌,得到的image應該是一樣的。

update: 2020.07.01, 14:23

再補上分析後的文字報告截圖

圖五:Birds from Namelss, by Dominique Fils-Aime(88.2kHz/24bit, FLAC and MQA)

圖六:One Summer's Day, 久石讓 (48kHz/24bit, FLAC and MQA)

 

最後,不負責任結論:兩個平台聲音聽起來會有差異。

 

後記

本來想要再另外測試MQA檔案 vs. FLAC檔案,不過,MusicScope測量軟體不支援MQA,檔案丟進去得不到DXD的解析度,只有44.1/24。所以這部分只好先放棄。

也有想過要從Audirvana來loop出來,但是,Audio Hijack對錄的解析度最高到192,所以,這條路也不是辦法,我們實在是很想要FLAC DXD vs. MQA DXD的說……. 所以這部分也只好先放棄。只能用音響系統主觀感覺了….

 

============

工商時間,聽好聽的音樂,就是不能少了不錯的DAC,從我們官網找到適合自己的吧:https://www.pincha.com.tw/categories/dac-digital-to-analog-conver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