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們店內有很多高階的音響器材,也申請了TIDAL、Qobuz的高音質、Hi-Res音樂串流服務,但是,我們還是會跟客戶說用Spotify、KKBox也可以開心地享受音樂帶來的樂趣。

與其花時間去戰哪個平台比較發燒、哪個平台比較好聽,倒不如在這些平台中找到適合自己聆聽需求的平台。在台灣的現況,無論你是不是發燒友其實不太重要,多數的人聽音樂的管道多半是Spotify、KKBox、Apple Music還有YouTube Music。要使用TIDAL或是Qobuz都要透過其他方法才能夠取得這樣的服務。

務實一點來看,我們的看法是這樣,可以從內容面跟硬體支援來看待。

  • 第一,內容。各家平台就是在兜售內容訂閱,在選擇這樣的供應商的時候,一定就是看裡面的提供的音樂內容是不是符合你的需求。有的音樂在KKBox找得到,而在Spotify、Apple Music就不一定會出現,反之亦然。不過,近年來版權授權看起來都蠻全面的了,KKBox、Spotify與Apple Music的內容提供的差異性,也就縮小了許多。
  • 第二,綜觀目前的數位串流器材,一定會包含Spotify Connect的協定在裡面,而KKBox目前是在使用BluOS的音響產品,像是NAD中,就有內建在裡面。縱使沒有將這些服務串接內建在器材中,有的數位串流器材至少會有藍牙、Airplay甚至是Chromecast,你就可以透過藍牙或是Wi-Fi的途徑來播放音樂。

現在的數位串流DAC產品,在數位訊號處理上都不會用太差的DAC晶片,聲音要難聽到難以下嚥真的是不太可能。我們也時常說,在每個價位帶中都有優質的產品,找到適合自己的就沒問題。

有的人還是會說,Spotify、KKBox還有Apple Music就只是MP3跟AAC而已,犯不著用高階的器材播放吧?實際上,還是聽得出差異的。我們是也沒有必要這麼醜化MP3還有AAC。不錯的音響器材在訊號處理到最後的播放,都會把聲音處理得當,你就用輕鬆的心情用最熟悉的平台聽音樂就可以了。

大家要先了解一件事情,雖然TIDAL、Qobuz提供了高解析音樂串流,但是,華語、台語、客語、粵語⋯⋯等語言的專輯數量,卻是遠低於Spotify、KKBox、Apple Music或是其他地區的串流平台。就像剛剛說的,各家平台是在兜售內容服務,產品內容越能夠貼近自己的聆聽需求,那就去選擇那些適合自己的。

你們的想法呢?